網頁

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

DDNS原理

什麼是DDNS ?
Dynamic DNS



為什麼需要DDNS ?
一般來說是以下兩種理由
1. 因為架站的對外ip不斷改變(譬如說使用PPPoE浮動IP對外連線)
2. 因為申請Domain name很貴



使用DDNS的壞處?
1. 如果DDNS provider掛了,你的網頁就掛了。所以一個穩定的DDNS提供者是很重要的。
2. 寄人籬下,domain name一定是你的DDNS provider結尾。譬如說: no-ip.org



DDNS的原理 ?
原理相當簡單,其實大部分就是和一般的DNS一樣,不同的地方在於:
1. DDNS server上的DNS zone cache時間要盡量設小
知道DNS的人,都知道zone的data會被其他的DNS server cache住。因此要用DNS實現DDNS的先決條件就是: 架DDNS server的DNS zone cache時間設定要設最小。以免當其他不是經由這一個DNS server查詢到ip資訊而是向其他的DNS server查詢到。

2. DDNS client端需要有一個deamon,當ip改變時要去通知DDNS server已改變。當然DDNS server也必須要有能力接收這個資訊,以及能夠自動化更新ip。(我想這個部份應該是描述在: http://tools.ietf.org/html/rfc2136 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